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限春色汉中来 ——西北工业大学摄影学会赴汉中采风侧记

2023-03-29 11:14   浏览:

月的汉中大地,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为了不负大自然的美好春光,我校摄影学会组织了部分会员于3月25日—26日赴汉中开展了采风活动。

此番汉中采风已是阔别了五年,当会员们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人们为这里发生的巨变而震撼,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农村景象鲜活地呈现在世人的眼前。据说今年汉中市的油菜花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重要的交通沿线和观花线路种植面积都种植覆盖,用花海来形容汉中大地实至名归。

25日的上午,我们一路向陈村出发,当我们路过黄官镇朝阳村附近时,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了:油菜花和麦苗在一夜春雨的滋润下,越发显得金黄明亮和葱翠碧绿,空气中飘逸着油菜花的芳香;远山含黛,岚霭缠绵于山峰,山下的村庄掩映在树林之中,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形状各异的油菜花田和麦田,它们构成了一幅宁静而充满生机的春天画卷。此时的摄友们不停地构图拍摄,田野上不时传来相机的快门声和人们的欢声笑语,这声音仿佛是三年来人们被疫情压抑着的情感一下子得到了释放,人们对生命和生活的内涵也许有了更多的领悟。

新集镇岳岭村是“通往春天的高铁”网红打卡地,此处也是我们采风的重要目标。岳岭村的高铁观景点地处一片高坡油菜地上,铁路线就在高坡下的隧道穿过,一般六七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当我们到达铁路线附近时,油菜花地里已经有许多人早早在拍摄了。我们随即寻找有利的地形和角度,准备着高铁的到来。忽听有人高喊:“列车来了”,但见远方的灯光在闪烁,很快列车呼啸而来,此时周围不约而同地响起急促的快门声。一列列的高铁来回地穿梭于铁路线上,有时候还能看到两列高铁相向而行的场景。白色的高铁风驰电掣在广袤田野,它与春色交融一起,生成了一幅生动的绵延千里的春光图。

陈村是今年汉中市油菜花节开幕式的主会场。走近陈村,一汪湖水波光粼粼,岸柳碧翠,桃花灼灼,菜花金黄,三三两两盛开的杏花树点缀其中,乡间小道已是乌黑的柏油马路,整齐的传统民居和中西结合的乡村别墅浑然一体。人们走在乡间小道上,沐浴着春风,一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第二天清晨,我们通过一条崎岖的盘山公路,在濛濛细雨中登上了汉山。汉山在汉水之南,它是汉中人的父亲山。登高远望,脚下汉山层峦迭幛,云雾缥缈,山脚梯田层垒,竹树丛生,风光秀丽。春天的汉山妩媚多情,山坳中,梯田里,黄灿灿的油菜花与山间青黑的矮松、泛着天光的水田组合成一幅明媚艳丽的水彩画。近年来,为了发展旅游业,这里的基础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道路宽了,服务点停车场多了,观景点更加平坦安全,植被也多样化了......这一切改变了过去的无序发展状况。但山上也有一些建筑物与自然景色并不谐调。雨过初晴,天光放亮,远山的景物逐渐清晰,摄友们在此尽情地拍摄汉山的旖旎风光,大汉山的壮美被他们永远地记下。

汉中可供采风的地方很多,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中午时分告别了汉山,汉中采风由此画上了句号。此次的采风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汉中的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有声有色,当地政府利用本地的农业特色开劈了全区域乡村旅游经济的美好前景。乡村振兴离不开旅游经济,而旅游经济更离不开生态文明。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这里得到初步的体现,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人们来到这里都会发自内心赞美新农村建设的成就,而摄影人更有责任用相机记录下当代新农村的新气象,记录下当代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力。我们衷心祝愿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文字:秦雪威 摄影:郭友军 秋卫平 韩关亮 审核:田保林)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3年教职工骑自行车踏青活动

下一条:财务处、资产公司和国家大学科技园 举办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会

西北工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路127号 邮编:71007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