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巾帼风采:科研育人——西北工业大学第365研究所刘慧霞

2018-03-07 14:41   浏览:

咱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钱学森

倘若说创新可以用另一个代名词替代,那我校第365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导师刘慧霞便是这另一个代名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那么她就是这个勇士。刘慧霞2008年进入我校365所指控室,挑起任务控制与情报信息处理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的担子,担任任务控制组组长、多个型号的副总师和项目负责人。2012年,她被邀聘去做自动化学院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慧霞作为一名科学研究工作者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不仅在工作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生活上还真诚待人,踏实做事。

为人师表

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慧霞老师作为硕士生导师兼无人机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她积极投身专研365所和我校的前沿创新技术,近两年来,承担了5项国家级项目:

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了我校“国家无人机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申请论证工作;主持完成了1项总装预研基金;并且作为副总师承担起我国(校)首个无人机对外技术转让军贸项目地面站分系统的教学和联合研制工作;她又作为第二负责人承担了中期评估为优的“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的项目;她曾参与研究多项 “十二五”预研项目,此外,她还成功立项“十三五”预研项目申请论证工作;刘慧霞老师的成果累累,不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收录6篇SCI,EI,还申请到5项国防发明专利以及完成40余篇各类技术报告。

而她也获奖无数:2017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两次陕西省高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时,荣获西北工业大学“保密先进个人”的奖项;而2009-2012连续4年卫冕“保密先进个人”奖项;爱生公司颁发给刘慧霞老师“拓荒奖”、“创新之星奖”、“优秀通讯员”的奖项等。

除了诸多如此的奖项之外,她还不忘亲身育人,在承担大量的科研工作的同时指导3名硕士研究生,辅助课题组老师指导硕士论文8篇,在2014年及其次年,参与卓越计划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指导了3篇本科毕设;指导20余篇学生公开发表论文。

因材施教

在没有教材和没有经验条件下,突破外国留学生指导瓶颈

1203项目是我国(校)首个无人机技术出口转让项目,刘慧霞老师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担任该项目地面站分系统副总师,在没有现成教材的刻苦条件下,组织编制了11套(16 分册)的英文教材,而她自己就独立完成了1门课程的英文教材编写并承担起1门课程140学时的英文教学授课和约100学时的系统实践指导,在这门专业技术领域教材的编写上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了零的突破。

而在教学过程中,她了解到赴华学员的专业基础普遍较差,就此,她立即根据学员们缺乏相关专业背景的实际情况,在原合同规定的课程基础上,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增加了相关的基础理论课程的内容,这才使得外方学员的相关专业知识在较短时间下得到了质的飞跃,也为下一步更好更快地开展系统联合设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203项目的顺利完成不仅获得了外方的高度好评,也为我校进一步展开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刘慧霞老师在这次项目中也荣获了“优秀教师”的头衔。

2015年,刘慧霞老师一个人背井离乡,远赴非洲,亲临现场外方学员的系统设计工作。

由于项目延期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初步设计,她不辞劳累,为了及时解决学员们的疑问,加快工作速度,伴随学员们一同现场工作;此外为了充分调动学员主观能动性,她特地针对专业差异大的现象,及时采取了并行指导的方式,每天亲自检查每个学员的工作进展,与他们一同探讨现存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理解设计思路和原理。

在工作中,多次就学员彼此有严重分歧的问题,耐心与外方学员沟通,首先在理论上进行计算分析和耐心讲解,再在系统使用上进行分析,最终从多年积累的系统工程经验的角度进行传授,说服外方接受中方的建议,消除了外方在技术合作过程中的顾虑,保证了系统联合设计指导工作的顺利进行。

爱岗敬业,培育人才

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刘慧霞老师深知创新才是科学的魂魄,因此,她在指导同学的过程中着重培养他们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且她自身也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的工作中,努力完成我校某型重点型号无人机“高精度目标定位” 技术攻关的工作,这项技术的突破,相比我校原有的无人机系统目标定位精度提高了62.5%,这不仅仅满足了系统战技指标的要求,同时还在战技指标的基础上又提高了66.7%,这项指标使我校在我国中小型无人机领域处于技术的领先水平。

刘慧霞老师主持完成开发的情报处理产品信息处理软件和相关情报处理产品,不仅改变了我校原来依靠外协单位配套的现状,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情报处理产品,大大提升了我校无人机系统在情报处理产品的市场占领能力。

刘慧霞老师坚毅克服种种高原艰苦环境与身体不适作斗争,长期坚守在平原、高原外场参加无人机试飞,最终完成了多项关键技术以及系统应用的验证,在远赴非洲长期出国的期间,刘慧霞老师的孩子在国内意外受伤,她心急如焚,却依然平定下来献身事业,坚持一边完成联合设计工作内容并签署归档所负责的技术报告,一边通过邮件与国内的学生联系,指导学生顺利完成课题选题以及开题报告的工作。

严格自律,廉洁从教;

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

刘慧霞老师在生活中始终严格自律,在教研中廉洁从教;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她的认真态度,她的道德职守,对她的学生也是潜移默化。

她热爱科学研究工作,默默奉献、坚持真理、开拓创新、诚实守信是她对科研的信仰,同时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注重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加注重遵守学术道德品质的培养,从未发生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的事件。

对她个人来说自觉维护科学的尊严和国家、学校、学科、本人的学术名誉更是她永恒不变的职责。

结尾: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科学研究创新的工作中,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作出自己的无私的贡献。为祖国献上更加强硬的顶梁柱,为中国梦献上无数中国魂魄,是中国的脊髓,是血液,是腾飞在世界上空,划破苍穹的中国龙!

上一条:我校驻线王村扶贫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为爱心果树剪枝

下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教职工思想动态座谈会

西北工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路127号 邮编:710072

相关链接